别忘了戳进来看下置顶喔(笑
低级游戏玩家,偶尔涂鸦文字,怀有漫画幻想,不知何时就会神隐的中二青年一枚。
高亮:素食主义者,主CB向,不逆。
主产新快白黑,偶尔写写3/4组日常或正剧。
微博:Miya参上

【新快】Citrus Sweet(单发完结)

阅读前注意:

最近在自学甜点时莫名有了些心得,结合以前经常写的下午茶题材,感觉能写出有意思的讨论。

 

愿食用愉快。

 

- Citrus Sweet -

 

“承认了吧,名侦探,”黑羽径直抛出了结论,“你分明就很喜欢吃甜点。”

“首先不提你这突兀的结论是怎么得出来的,”工藤认为自己应当从根本上进行反驳,“如果你说的是柠檬派那一类的,那么很遗憾,喜欢吃某一样甜的东西不代表我就喜欢吃所有甜的东西。”

“但既然会喜欢‘某一样’,那就代表其他的也不排斥喽?”黑羽“啪”地打了个响指,“不排斥不就代表具有潜在的喜欢上的可能——”

“那我问你,”工藤抬起下颌扬高视线,“按照你的逻辑,由你喜欢巧克力冰淇淋,推导出你会喜欢巧克力,没错?”

“唔,可以这么说?”

“考虑到巧克力冰淇淋是甜品,进一步推导出你会喜欢所有的甜品也没有问题?”

“呃......”隐约觉得自己正逐渐走进什么圈套里,黑羽后悔没有早点闭嘴,“你一定要那么说的话——”

这回轮到工藤打响指了——尽管他并没有这么做,而是将得胜的笑尽数挂在了嘴角。

“再换个说法,只要是好吃的东西,你都不会讨厌。这样说有问题吗?”

“我想不会有人讨厌好吃的东西吧......”陷阱业已完成,黑羽所能做的不过是顺着对方踩好的台阶走下去。

“那么,从清晨的市场买回,刚烤好的新鲜秋刀鱼,我想你也不会讨厌。”

“......”

这一套逻辑偷换真是漂亮而幼稚。

好心情地看着黑羽吃瘪的窘样,工藤对赢了这场根本没什么实际价值的辩论很有成就感。

“所以说,”他乘胜追击,“喜欢柠檬派不代表我就会喜欢其他甜点,再说我喜欢的东西也不止柠檬派。”

我真的喜欢柠檬派吗?思维顺着之前的逻辑阶梯绕了下去,工藤险些在心理上无法说服自己。

柠檬派对于我而言是“某种好吃的东西”,所以我是喜欢它的,嗯。

大概是喜欢的。

在他进行着自我说服的期间,黑羽似是已经读条完毕。装备好全新的逻辑与理论的他抬起头,随时准备应对任何角度刁钻的发言。

只是,他的作战方式是主动出击。

“OK,姑且先认定你不是因为它是甜点而喜欢柠檬派的,”他率先闭眼抛出妥协,“那么你到底是喜欢它的哪点?”

口感?那和普通的美式派没什么区别。蛋白霜?那是甜味的主要来源。派的酥皮?拜托有谁吃派是冲着酥皮去的?

“既然名侦探对甜味没兴趣,我是不是可以说,”黑羽在眼边“叮”地闪过一颗小星星,“你其实喜欢的是柠檬的味道?”

已经在之前的辩论中取得胜利,此时的工藤已经完全无所谓比赛结束后败方会怎样挣扎了。于是他将条条框框抛到了一旁,直接敲碎由逻辑构筑成的堡垒,开始了一般意义上的谈天。

“柠檬的味道......说起来,柠檬本身根本不算有甜味吧,”在黑羽看来,这发言之刁钻就和新鲜的柠檬一样酸,“那为什么柠檬派就能算甜点呢?”

“柠檬当然不是甜的啊,柠檬派的甜味都是蛋白霜给的,”轻易就被带走了思路,黑羽的大脑此时也瞬间切换了活动领域,“仔细想想,很多点心也不是甜的啊......”

犹如一裂闪电划过思绪,工藤在那一瞬的闪光间窥到了被照亮的什么东西。

“你刚刚说什么?”

“我说了什么?”黑羽一愣,“我是说,很多点心(お菓子)也不是甜——”

“就是这里!”恍然大悟地击了下掌心,工藤说出那句侦探们嚼了千百遍的台词。“原来如此,是这么一回事啊。”

黑羽没好气地挑起眉等着下文。

“你说的那些甜点,大概都是属于dessert这一类的西式点心,但是,”口说无凭,工藤干脆掏出手机查了字典,“Dessert本身不过是餐后的‘小食’,没有特别限定过一定要是甜的,所以——”

“好好好我知道我知道了——”拖长了声音尽显言语之不耐烦,黑羽向前推了推手掌示意他停下,“但我们讨论的问题是,柠檬派算不算甜点。”他降下半月眼,“那么...它是甜的,也是点心。柠檬派就是道无可争议的甜点,over。”

“......”

怎么又绕回来了......今天的某人好胜心似乎异于寻常的强,倘是工藤也要在气势上退让三分。

“而且,不管你承不承认,柠檬这一类柑橘类水果,”黑羽继续说下去,“就是甜点界的明星。”

“但是,柠檬根本一点也不甜,为什——”

“为了让甜点‘没那么甜’。”

“哈?”

“虽说大多数以它为素材的甜点是为了柑橘系的味道,”黑羽沉声考虑了下,“很多时候柠檬都是用来中和甜味的。”

明明是以甜味为主打的餐食,却要用柠檬的酸去调和......工藤觉得自己已经揪住了引路丝线的一端,而亮着光的终点近在咫尺。“也就是说,甜味是来自于‘糖’吗......不过,应该也有些食材本身就是甜的吧,”他举了个自己知道的例子,“比如巧克力什么的。”

“巧克力的甜也是来自糖哦,”黑羽耸肩,“可可本身可是苦的。”

“诶,这样吗。”

含有柠檬的甜点,融了巧克力的甜点,加了咖啡的甜点,主导其口味的素材根本都不甜。

这样看起来,“甜点爱好者”的本质根本是“砂糖爱好者”啊。

虽然不排除一些人追求的是用于调和的味道,我可不会单纯去喜欢砂糖。

工藤暗地里满意地紧了下拳。

所以我本质上喜欢的也不是甜点。

 

绕了一大圈最终抵达了这个结论,成功证明了自己不喜欢吃甜点的侦探默不作声地在心底欢庆着自己的伟大胜利。

 

END

 

宫君有话要说:

又是一次以甜点为中心的辩论,不过因为少了某个关键性角色,这次的他们没有喝茶(笑

最近开始尝试做巧克力慕斯了(虽然因为吉利丁放多了导致口感变成了果冻

再挑战的柑橘慕斯正在冰箱里冷却中~

 


评论(27)
热度(22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iya参上 | Powered by LOFTER